Thursday, February 23, 2006

窮得開朗,真美


第一次知道有這麼一本書,是聽吳念真先生說的。
他剛把書讀完,正在寫書的推薦序....
在一次接受我在大愛電視的訪問前,我們閒聊,他談起這本書。

他轉介故事的工夫一流,聽得我興致勃勃.....
很想看看這本書,認識這位「再艱苦也要讓老天笑出來」的精彩阿嬤。

書出以後,我都還來不及買,同仁小湯已經買了一本,擺在我桌上送我.....

我收進公事包,每天提著走,有空就翻.....
湊近阿嬤,神遊二次大戰後,貧窮卻精神抖擻的佐賀人家。

品味幾句超級阿嬤的話吧:
「窮有兩種,窮得消沈與窮得開朗」
「只有撿來的東西,沒有扔掉的東西」

如果,你看見台灣社會,有人因為經濟停頓,心生不滿....
勸勸他接近佐賀阿嬤.....

如果,台灣電視媒體想提高收視率(新聞、電視劇、記錄報導、兒童節目....),認真看看四周....
台灣超級阿嬤、超級阿公、超級老爸、超級媽媽、超級乖寶寶、超級記者、超級警察、超級老師、超級.....實在很多;
只是他們安安靜靜的,在社會的某一個角落,盡著他的本分,我們的媒體就看不見了。

或者是,我們的媒體,看不懂開朗對人類社會的價值?

不然,我們的八點檔,怎麼會無能到需要去憑空想像,瞎掰富人家的鬧劇呢?

深思一下念真推薦序裡的這段話:

「其實,這樣例子到處都有。臺灣當然也有。只是當我們閱讀史料,心裡不捨那些在混亂恐怖時期犧牲生命的菁英的同時,我們經常忘記是誰把他們的孩子教養成人?是誰撐起那個殘缺的家庭?當然是一群婦人,只是我們通常不知道她們的名與姓。

遠的不說,說近的的吧。幾年前去南部拍電視節目,田裡女人在施肥,問她們說先生怎麼沒來?她們說:「在忙啊!」忙什麼?我問。她們一本正經地回我說:「忙著在大樹腳譙政府!」」

認真想想佐賀阿嬤的美,我在清晨三點半起床,在初春的雨聲中,感受著....

窮得開朗,真美。

2 Comments:

At 4/12/2006 6:59 PM, Anonymous Anonymous said...

好,
我也應該去買來讀,
因緣果報的道理我是懂的,
所以從小時候父親的賭債開始
到如今
從沒脫離經濟的轟炸
不,我不說自己窮,也不說貧
只是從小都必須不停和錢周轉惡鬥一番
這種日子,說真的,困也困死人了
磨也磨死人,就不知擺脫要到哪一天
也不知上輩子用了人家多少錢
今生才要還得如此悲涼

悲涼中,也要找到一絲絲幽默才行
佐賀阿嬤的幽默
那樣的....
幽默,其實是,活著力量

 
At 5/02/2006 9:21 PM, Blogger 姚仁祿 said...

感謝Echo分享

你說得好,幽默,是活著的力量.

幽默是自信,
自信就會活得自在
自在,就有永遠有機會
不會走進絕路

 

Post a Comment

<< Home